阿晃晃

美是万物之源。

© 阿晃晃 | Powered by LOFTER

早上坐车上班的途中,loop第无数次who you talk'n to man,突然就福至心灵,稍微明白那些艰涩的文章着迷一样试图找到类似“基努现象/效应”的正确答案,虽然它们都是被写于千禧年前后,还不曾有JohnWick系列……不过即使有,预计结论也是一样的。

我想起来疾速追杀,也就是第一部其中一个片段,John的刀精准狠辣的捅进黑衣保镖下巴里,而后紧紧捂着他的嘴,近距离直视进保镖双眼,看着对方靠着墙壁缓缓瘫软下去。但他的眼神居然像是有点怜悯和哀悼,当然这按照剧情来说,绝不可能。

所以我想这就是那些文章论述的神奇点所在,你可以说是因为他演技不佳,所以眼神里空无,也可以说是他的表演方式就是如此。但种种缘由下,我们竟殊途同归。

因为“空无”,在我,对他个人特质的执著印象是脱俗的,善良的,祭品般的,所以从眼神中解读到的是悲悯。但在其他人,未必是这样的固定印象,解读的也或许就是属于杀手的冷酷狠厉。以此类推,可以想见有多少种观众基于自身的印象去反向赋予他的意义,而他本身是“空无”的,所以宽容的允许并承载一切幻想,超越了一个个体本身固有的可以包含的最大内容。

另外他在商业上或者群众的滤镜记忆里算得上成功的那些片子,无一例外从电影色调/运镜方式/情节/内核甚至是里面的每首配乐方面都和他自己气质里的每个细胞都相契合,很难说是因为契合了基努的独特气质才成功,还是基努完美还原出故事的质感而成功。

我想起来前两年半夜发的牢骚:

你们都批评他的演技,可真换了人来演续集、翻拍、剧版等等等,一模一样的人设甚至剧情,你们又在各种地方持之以恒的怀念他所创造的形象,想念他的容貌与气质。所以为什么总是轻视真正美的力量呢。 能在世界影史里留下里程碑式的作品及全球电影发烧友群体心中留下深刻个人风格印象的绝不是可以简单解释的了。有些人找到与自己气质完美契合的角色时所留下的影像,将是无论多久远的未来都不可能会有被取代淡化的惊人魅力之具象化展现。


评论 ( 8 )
热度 ( 86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